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陈政清院士:功在坚持 乐于担当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3-19 15:02 浏览数:2924

陈政清院士。

当年,他是一位乡村教师,30岁才走进大学。这位68岁评上院士、曾被誉为“杀入桥梁界的‘黑马’”的大家,究竟有着怎样的人生呢? 2016年3月17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政清教授作客“中国文化讲坛”,作了题为“功在坚持,乐于担当”的主题报告会。陈政清院士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对广大师生的学习及科学研究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功在坚持:个人不能创造机遇,坚持才能抓住机遇

陈政清对学习有着惊人的热情。在下放知青期间,他在农场中学当教员,陈政清利用教书的机会,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书籍,自学了高等数学和无线电的一些技术理论,这为他后来高考考上大学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他说:“我从小就爱好学习和科研,无论有条件还是没有条件,都能投入到学习中,这样才能抓住机遇。”

博士毕业时已经40岁的他,仍然一有学习机会就会抓住不放。1991年,英国有一个面向中国学生的专项资助项目,陈政清顺利地通过了由英方组织的考试,考取了英国文化委员会奖学金。在英国做访问学者期间,他总是最早一个来到研究所,最后一个离开,是比正式教职员更加勤奋的访问学者。在这期间,他潜心研究了将近40公斤的抗风资料,而从这些文献中,他发现了国外在桥梁抗风方面的缺陷,从而发明了一种更为简单快捷的计算程序,这为他之后建立柔性桥梁现代颤振理论和多项创新技术,使我国抗风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奠基石。

陈政清告诫同学们,时代不同了,大家的人生道路不会像上一代漫长曲折,希望同学们遇到困难时能坚持下去,只要一直坚持,总有柳暗花明的时候。遇到机遇时,就算是千难万难也要抓住机遇。

从事科技工作的体会:乐于担当

陈政清教授根据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告诫同学们,在科研的过程中,乐于担当、敢于奉献是必须的一种精神。同时,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不管是学理科还是学文科,学好中文是很重要的。陈政清说,数学、化学、物理等都是在一个既定的公理思维模式下思考,思维比较单一,但是实际上是有很多事情是不能够用这些公理进行处理的,而要用语言的思维进行思考。如果中文不好,思维能力受限,交流能力受限,那么在前进的路上会遇到很多的困难。

二是一定要真正的热爱科研,才能从事科研。当你在科研方面取得成功时,便是一种幸福。陈政清说,他最幸福的时候,不是被评选为院士的时候,而是在1990年3月8日,计算机室里只剩他一个人在反复进行理论推导和计算大桥的非线性效应,当他终于计算出准确答案的那一刻,高兴得绕着空旷的实验室跑了几圈,享受着成功的喜悦。一个人的幸福并不是名利物质上的富有,而是想要完成一件事,并且真正做到了,这才是幸福。

三是要有极强社会责任感。一方面是不弄虚作假。比如在做桥梁抗风中,只有稍微有一点马虎,认为可以蒙混过关,那么真正建成桥梁之后,出现问题就极有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另一方面是要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在科学研究方面发现出现的问题就要尽力去解决它。

陈政清在回答学生提问环节时强调:“发明改革要尽量使结构得到简化,在达到同样目的的条件下去探索新的路子。而现在关于桥梁的理论也还存在很大的空间,桥梁今后的方向不是争‘大’、争‘强’,而是做‘精’。既要克服存在的难题,更要把已经克服了的问题做得更加精细。”(文\汤佳)

陈政清简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 ,"985"工程首席科学家,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湖南大学风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和风工程委员会第七届副主任委员,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会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于2015年以67岁高龄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88 年开始一直致力于大跨度桥梁和结构的非线性分析和抗风研究工作,主持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150多篇。

他所提出的"双重非线性边界元方法","空间杆系结构大挠度问题内力分析的 UL列式法"、"桥梁断面颤振导数识别的多模态单参数搜索 M-S 法"以及"磁流变式拉索减振系统研究"等理论和方法在国外已被 SCI ,EI ,Sciencedirect 等收录引用累计一百多次以这些理论为基础开发的"大跨度桥梁空间静动力非线性分析NACS程序"在国内一系列悬索桥与斜拉桥重大工程中应用。

他开发安装的洞庭湖大桥拉索减振系统被 Civil Engineering Magazine 评价为世界上第一套应用磁流变阻尼器的智能控制系统,有效地抑制了拉索风雨振。

代表性学术专著有《桥梁风工程》、《陈政清桥梁力学论文精选》、《人行桥的振动与动力设计》等。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