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中南大学柴立元教授莅临湖南省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7-14 17:24 浏览数:224

柴立元教授为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

7月12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主题专家、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环境保护有色金属工业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湖南省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亚资源再生技术国际组委会中国方主席、应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汞问题政府间谈判专家组专家、中南大学教授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受邀到南华大学,为湖南省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邹树梁教授主持。

柴立元以“新常态形势下科研之思考”为题,首先讲解了如何进行科研选题。他认为,科研选题应遵循三个原则:一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或国民经济主战场。二是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结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三是明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重点配置基础前沿、社会公益和重大共性等。他还阐述了新常态下科研由量到质、由虚到实、由散到系、由跟到创的四个新规则。

柴立元特别指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部署创新链,系统开展科学基础、前沿技术、共性技术、产业发展研究,围绕创新链组建创新团队协同攻关。柴立元从环境技术竞争力分析入手,总结归纳科研实践经验,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科研选题、明确研究内容、运用文献计量学方法进行定量分析和竞争力总体评估。关于研究生如何做科研,柴立元认为,科研选题的顶层设计是科研入门的第一桶金,创新思维来源于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双力驱动,要有继承基础的创新精神以及实事求是、批判怀疑和团结协作的科学态度,还要有对科学问题的发现、总结与提升的能力,同时要有不服输的心态、耐得住寂寞的毅力,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深度思考做到勤学好问善思。柴立元还交流了关于科研的三个心得,即要找准科研定位、重视协作、用感恩的心做好每件事。

最后,柴立元勉励学员们:要将自己事业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国家重大需求及领跑国际前沿视为己任,相信通过努力、思考及协同一定可以梦想成真!(文\孙美兰、林子钦)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