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湖南省2016年应用统计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在长沙理工大学举办多场学术报告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8-02 11:49 浏览数:178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朱利平教授.docx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朱利平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授课。

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7月9日至7月31日,湖南省2016年应用统计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在长沙理工大学开班。多场学术报告为来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25所高校的100多名研究生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7月13日,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易东云教授以“网络科学与大数据分析”为题,从大数据、网络科学、大数据分析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网络科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大数据处理面临的挑战。

7月15日,苏州大学孔新兵教授作了题为“Testing against the Constancy of Factor Loading”的学术报告,围绕高维数据,介绍了用高维数据处理对于股票所要面对的挑战,并阐述了对于P值股票的建模过程。

7月16日,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刘全升教授作了题为“Large Deviation Inequality and Expansions for Sums of Independent Random Variables”的学术报告,讲授了研究过程中用到的证明技巧,并展示了主要研究结果以及未来研究方向。

7月17日,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刘全升教授作了题为“Branching Processe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讲授了灭绝准则和带移民的分支过程,展示了主要研究结果以及未来研究方向。

7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勇教授作了题为“广义估计方程估计方法”的报告,介绍了以极大似然估计法为主的一些估计方法,着重介绍了GMM方法,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复杂数据。

7月20-23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朱利平教授作了题为“高维数据充分降维方法、理论以及应用”的学术报告,通过预测北京房价这一问题引入线性回归、相关系数、参数估计等统计学的基本概念,以特有的方式推导某些相关量之间的联系,并详细介绍了线性模型以及相关的参数估计。在线性模型讲座的基础上,他介绍了Logistic回归模型,进一步完善了线性回归模型内容。此外,朱教授还引入了几种效果较好的数据降维方法,介绍了最近正在研究的充分降维方法,详细讲解了几个针对充分降维的实用方法。

7月25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研究员作了题为“金融统计方法选讲”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金融建模和投资管理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及人物,并详细讲解了关于有效市场的代表性理论。此外,陈敏研究员介绍了检验股票市场弱式有效性的一些新的统计方法,并由此进一步引发出对金融投资中的最优资产选择问题的讨论。

暑期学校的研究生同学们,顶着炎炎夏日的高温,在学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他们表示:每一场学术报告都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灵感的激发,暑期学校使他们的学术研究不断受到新启发。(文/长沙理工大学数统学院、明珠、武建伟)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