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河北师范大学王文涛教授莅临湖南省2016年“慈善公益与社会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8-05 13:34 浏览数:46

7

王文涛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授课。


7月29日,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文涛教授应邀到湖南师范大学,为湖南省2016年“慈善公益与社会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了题为“先秦至魏晋南北朝慈善专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主任周秋光教授主持。

王文涛教授紧扣先秦至魏晋南北朝慈善发展史主题,从关键问题导入,以专题形式向暑期学员讲解了这段时期慈善发展的内容和特点。首先,王教授从观念史角度提出,作为合成词的“慈善”源出何处是研究慈善史必须要清楚回答的问题。王教授身体力行,梳理旧说,力求从旧有辞书、古代文献以及佛教经典中找寻资料,真正解决“慈善”语源考这一问题。通过列举传世文献、碑刻以及翻译佛经中早于《魏书》的“慈善”用例,指出“慈善”作为合成词首见于佛教经典,但其源头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

其次,王教授基于现代慈善事业发展中出现的“裸捐”现象,回望历史,指出在汉代就有诸多“裸捐”善举行为。西汉武帝以前民间慈善救助行为记载不多;而汉武帝及其之后出现转折,由于国家财政匮乏,政府不再单纯以治民、安民、养民的政治理念将救助贫困视为统治集团应尽的责任,转而鼓励、褒扬吏民捐献钱财、救助贫民。东汉光武帝刘秀崇尚儒学,开国将领多受其熏陶,接受了儒家仁政爱民的思想。东汉豪强大族势力强大,散财救恤宗亲邻里的观念十分流行,这主要体现为:乐善好施,为济困扶贫而倾其所有;散财同宗,救恤族人;战乱、灾荒之际宗族乡里的经济救助等。汉代人行善去恶的慈善思想是先秦时期这一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社会中的不求回报的单向救恤、施舍思想,具有典型的慈善特征,这种思想源自先秦以来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观念。

接着,王教授将语义学理论用来分析历史问题,从一个新的视角考察“赈济”类词语从先秦到汉代的发展变化,借以观照汉代社会救济,探讨语言与社会的关系,并通过丰富的赈济类词语的深度挖掘,指出汉代赈济思想较之前代有很大发展,反映了汉代赈济措施已多样化。在谈到中国古代社会保障时,王教授认为中国的社会保障深受宗法制影响,他分别从宗法制、孝观念与尊老恤老传统,家国同构的社会结构,以德治国的治理理念,“仁”及其泛血缘特征和家庭保障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

最后,王教授就大数据时代如何做学术研究提出了自己具体的建议:要充分应用全文库作信息检索,不断提高计算机处理海量信息的强大功能,从检索查询的一般性应用向归类分析、综合统计的高级应用发展,从海量史料中发现知识,这样可以拓展研究范围,研究传统史学方法不能做或极少做的问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来自山东大学的王越就如何看待汉代行善去恶思想和游侠之风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指出,行善去恶思想来源于汉代思想家,是传统慈善持续的最质朴的原动力。而游侠之风之所以成为问题,是我们从今人角度去审视才产生的。思考和分析这个问题应该置身当时的社会环境,从当时意识形态去立论。正如汉代统治者对民间慈善不支持一样,对游侠的基本态度也是不认可的。这是源于宗法制对汉代慈善的影响,即家国同构的问题。统治者认为向人民负责是统治者分内之事,不容他人通过慈善行为收买人心。来自四川大学的代自鹏博士就社会保障概念界定及周代发生灾害时周天子是否会管等问题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对此问题做了简要回答,并借机表达了自己的期望,鼓励青年勤于善于阅读、广泛查询梳理古文献等,以推动学术研究。同时,西南大学的刑同会同学就慈善思想中的“礼与仁”关系、南昌大学姜涛同学就禳灾地位等问题与王文涛教授交换了意见。(文/湖南师范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


专家介绍:

王文涛,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秦汉史、社会保障史、慈善史、区域史研究和中国古代史、信息化与史学研究教学工作。在《中国史研究》、《史学月刊》、《光明日报》、《思与言》(台湾)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多篇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文摘》、《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或摘编。出版《中国历代宰相的谋略与权术(秦汉卷)》、《秦汉社会保障研究――以灾害救助为中心的考察》、《河北经济史》(古代卷上)、《中国古代环渤海地区与其他经济区比较研究》等多部专著或合著。科研成果多次获奖。先后主持省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历史经验研究》,参与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慈善通史》,并任子课题先秦至隋唐慈善史的负责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