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陈永华教授为湖南省2016年“城镇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报告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8-22 15:24 浏览数:84

陈永华教授为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报告

 

8月20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永华教授为湖南省2016年“城镇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们作了题为“人工湿地与矿山生态修复技术”的学术报告。

陈永华指出,人工湿地技术作为一种生态的污水处理技术,近二十年来发展迅速,因地制宜采用人工湿地等自然生物方法进行生活污水处理已成为国际上新的发展趋势。

当谈到生态学在未来的发展时,陈永华认为,生态学对于环境之意义将愈发重要,与环境相结合也将更加紧密。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政策的制定也会不断加强和更趋完善,因此生态学专业发展前景光明

陈永华还从“基质、植物、微生物”三个方面阐释了人工湿地的组成要素,重点分析了基质的作用与功能。他指出,基质不但能为植物的生长提供载体为微生物提供大量的附着界面,而且能通过截流与吸附作用净化污水。

对于是否存在某种植物能够直接吸收水体中的P、N问题,陈老师表示,植物直接吸收污水中的P、N很少,不足5%,沉水植物给水中微生物提供有氧环境,微生物去分解、吸收大量的P、N,从而达到更好的去污效果。

对于矿山废地生态修复的现状永华也进行了全面详细分析。他指出,目前对矿山废地生态修复更多的是超富集植物的一个研究做超富集植物研究不如做抗性植物研究。陈永华就此提出了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修复的几项关键技术,如季相植物群落模式配置技术污染土壤专用有机菌肥技术污染区生态拦截净化技术。

永华报告风趣幽默,充满激情,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并且还为学员们提出了关于将来科研就业方面的不少宝贵建议和意见,使大家受益匪浅。(文/肖柏 贺赞)

 

专家介绍:

永华,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青年科学家协会主席,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荒漠矿业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梁希青年论文奖、湖南省自然科学论文奖各1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大赛国家、省级获奖5次,多次获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主要从事环境生态修复技术研究,突出人工湿地技术、污染水体生态修复、矿山生态修复技术,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国内外高等级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1本、授权发明专利3项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