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湖南省首期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开班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12-01 16:28 浏览数:263

学习新理念 构建新模式

湖南省首期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开班


湖南省首期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开班。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改革与创新”专题讲座。

北京大学学位办主任黄俊平作““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实践”专题讲座。

77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作“研究生教育研究现状及研究生教育领域论文撰写”专题讲座。


666

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武明花作“ESI视野下数据驱动型目标管理”专题讲座。

9999

湘潭大学宋德发教授畅谈 “一个青年导师的困惑与反思”。

7

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致辞。

研修班专家、领导及学员合影。


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创造性地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是新形势下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然选择。11月27日-28日,湖南省首期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省内各高校研究生院(处)及二级单位(院、系)研究生管理干部120余人参加研修。

研修班采取专题讲座及专题讨论、交流的方式进行,邀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北京大学学位办主任黄俊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武明花,湘潭大学宋德发教授作专题讲座。 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湖南省学位办主任余伟良,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王俊良,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姚新良等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香华主持。

王善平致辞。他指出,大学教育、研究生教育对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员之间相互交流,提升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湖南省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水平。王俊良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全面掌握新形势下研究生培养的政策和要求。他要求学员们遵守纪律,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与探讨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先进理念与经验。余伟良以“盛世修史”为引,结合商业营销中的“风口理论”和“模式理论”,指出当代研究生教育的转型升级需要新思维、新方式和新模式。他希望学员们积极进取,在研修班中努力学习、有所收获。

张淑林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改革与创新”的首场专题讲座中,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发展阶段与特征进行了全面阐述,剖析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现状与困境。她指出,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处于逐渐由大向强迈进的稳定发展期,质量提升成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她表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的创新管理,其精髓在于对导师和学生两大创新主体积极性的激活。对于“双一流”背景下,构建科学的创新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需着重对学校、学科、导师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任务和使命”以及“一流管理的标准”两个方面予以思考。

黄俊平重点从“专业学位综合试点改革工作的推进、内生驱动的自我评估体系构建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实践”三个方面对“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实践”情况作了经验交流与分享。她表示,新形势下,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要积极参与学术研究,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要借助外力,加强合作,不断提升理论水平;要善于进行工作总结,增进管理效果;要充分利用交流平台,推动同行互学互鉴,集大家的智慧,团结进取,共同努力,把工作做好。

周文辉就“研究生教育研究现状及研究生教育领域论文撰写”作专题讲座,阐述了研究生教育研究在学科建设、学校发展以及个人专业成长方面的重要意义,并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办刊情况以及研究生教育的现状、研究生教育论文撰写规范与基本要求作了详细介绍。并鼓励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提高管理水平。

武明花作“ESI视野下数据驱动型目标管理”专题讲座。她解读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五大建设任务与五大改革任务,并重点就“高校目标管理过程中如何运用ESI等数据库工具进行系统分析、科学决策”进行了详细分析。她指出,数据本身没有任何意义,从数据中产生的信息才有实质价值,通过综合信息所产生的知识,是决策的关键依据,以知识为基础的智慧才是预测未来的力量。她强调说,数据分析给高校管理模式带来了新理念和新思路,作为管理人员必须掌握好数据分析这一手段,提高决策能力与管理水平。

宋德发以 “一个青年导师的困惑与反思”为题,就如何做好一名导师谈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引发了大家对新形势下导师的应有责任与使命的深刻反思。

为期两天的研修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加研修的各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普遍表示,首期研修班办得很好,为同行间相互交流研讨搭建起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使大家不仅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政策水平和管理水平,而且学习了其他高校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同时,大家对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为此次研修班提供的后勤保障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文/周常国 张超群 何纯洁 )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