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研究生工作 > 正文
湖南科技大学: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走进乡村学校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4-21 16:40 浏览数:70


1

湖南科技大学刘宇文教授带领研究生走进祁东县启航学校开展专题研究。


4月14日,湖南科技大学刘宇文教授带领该校16级教育学专业20名研究生来到祁东县启航学校,将“教育学学科前沿讲座”的课程搬进了乡村学校,以“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与城乡教育一体化”这一社会关注热点为主题,给研究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20名研究生分组进入启航学校初中部、小学部听课,参观了教学楼、宿舍、食堂、活动中心与图书馆,切身感受启航学校的校园环境、硬件设施与办学特色,并与启航学校的管理团队、一线教师召开了研讨会,就学校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师培养、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以及如何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上,刘宇文提出,为教育者,不仅要有博大的教育情怀、一定的理论修养,关键还得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同时,他呼吁同学们要关爱留守儿童,深入基层开展留守儿童教育实证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实干精神为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启航学校创办者陈亮伟介绍了他自己的第二个十五年规划就是探索现代化农村教育管理模式,努力打造农村义务教育的标杆。他表示,真正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发展,应以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为目标。

此次将研究生课堂搬进乡村一线学校,很好的体现了湖南科技大学教育专业研究生“三个结合”的教学特色,即基础与学术前沿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学生们纷纷表示:这种教学方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明显,能够很好地将平时所学理论融入实践,同时有助于自省理论学习中存在的理解偏差,更有助于陶冶情操,提升自身精神文化内涵,有效克服了传统课堂教学形式的局限性。

据了解,祁东县启航学校是一所针对乡村留守儿童创办,集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于一体的寄宿制学校,它不仅能为留守儿童提供托养的便利,更为留守儿童提供了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其创办人陈亮伟在全省率先创建了乡村留守儿童教育发展模式,给乡村留守适龄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关爱和支持。(文/周文杰   摄/孙虎)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