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学术活动 > 正文
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应邀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讲学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4-24 16:04 浏览数:13


黄贤金教授作“绿色发展与国土资源配置”主题讲座。


4月21日上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黄贤金教授应邀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讲学,作了题为“绿色发展与国土资源配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朱玉林教授主持,该院老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黄贤金教授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角度阐述了绿色生态文明发展的内涵和差异,并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其相互作用的“根基”所在。

黄贤金教授创新性提出了“秩序国土”的概念。他指出,“秩序国土”是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多重因素时空协同过程在国土空间的具体体现,更是支撑全球化高度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想空间格局。

黄贤金教授还以丰富详细的数据资料测度和概括了胡焕庸线与中国人口集聚的特征,并强调指出,要从构建秩序国土的角度提升绿色发展的能力;从评价承载容量的角度服务于政府决策,支撑起绿色发展底盘;从创新国土用途及管制的角度严格落实绿色发展红线;从推进生态经营的角度丰富绿色发展路径;从改革土地制度的角度实现绿色发展共享。

师生们对报告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就各级政府为追求GDP业绩销售土地的强烈动机与环境承载力的冲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就湖南退耕休耕的实践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向黄贤金教授进行了请教。黄贤金教授与大家热烈互动,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人物简介:

黄贤金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土地经济与政策、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项目20余项。出版了《土地经济学》、《土地政策学》、《中国土地利用的碳排放效应研究》、《非洲土地资源与粮食安全》等著作。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