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研究生工作 > 正文
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培养出“实招”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5-03 15:32 浏览数:153

近日,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硕士学位点与岳阳市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岳阳市第一中学等单位正式签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协议”,并在4个校级示范联合培养基地统一聘请66位业界精英担任教育管理及各学科教学领域研究生实践导师。这支实践导师队伍中,包括有张金华、柳彩萍等湖南省首批正高级职称的中小学教师,这是学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三维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将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是中小学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实践创新能力是教育硕士的核心能力。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硕士学位点一开始就十分重视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培养,注重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和平台建设,开展了“本土教育专家与教育硕士面对面”系列活动,以学生为本、能力为本的理念为指导构建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交替进行的“三维实践教学体系”,这些举措,契合国家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去年4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专家组对学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中期调研检查,对学校的这一做法给予了肯定,专家组给出的书面意见认为“学校对实践导向的教育硕士培养理念认识到位,在刚刚起步的教育专业硕士培养过程中,就十分重视和构建同区域基础教育领域的双向互动机制”,并指出“其锐意创新的精神难能可贵”,并建议学校“围绕初步形成的‘三维实践教学体系’,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深入研究,争取凝练成为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方面的实践教学特色,为全国同类学校提供有益的经验”。

为落实全国教指委专家组对学校教育硕士培养的检查意见,湖南理工学院继续加大了对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的投入,出台了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由教育科学研究所牵头,在岳阳市选择了四家有代表性的基础教育研究机构和学校作为校级示范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重点建设,教育硕士各专业领域的实践环节统一在联合培养基地进行,实践导师主要在联合培养基地选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也紧密围绕联合培养基地教育教学管理或学科教学改革的实际需要。这些举措,将有效确保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硕士培养质量。(文/湖南理工学院教科所)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