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论坛举行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6-27 13:43 浏览数:892


省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论坛在南华大学隆重举行。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核与军工工程管理部主任杨振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致欢迎词。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张楚汉教授作专题报告。

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前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作专题报告。

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及老师合影。


为进一步凝聚土木学科建设共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整体推进我省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6月24日-25日,我省在南华大学举行了第三届高校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来自省外高校、企业的8位专家,及省内18所高校的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教师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主要探讨“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我省高校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问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核与军工工程管理部主任杨振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致欢迎词。

徐伟在讲话中介绍了我省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她说,目前,全省共有18所本科院校开设有土木工程类相关专业点59个,在校生共计38043人,占全省的5.61%,其中土木工程专业是全省第二大本科专业;全省有3所设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4个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8个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点,其中有2所学校的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 7所学校的土木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全省有土木工程学科在校硕士研究生3243人,占全省的5.23%,在校博士生758人,占全省的5.57%。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均超过了同类人才培养的二十分之一。

徐伟表示,土木工程与人类文明的进程一体呼应、同向而行。土木工程领域的每一次开疆拓土、革故鼎新,既是我国国力日益强盛的象征,也是我们土木工程教育水平蒸蒸日上的生动写照。在未来一个时期,无论是对内“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依托“一带一路”契机打开国门走出去,土木工程领域都仍是“天广地阔,大有作为。”希望我省“土木人”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努力思考作为,为早日开创我省土木工程学科千帆竞发、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贡献力量。为此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培养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高级专业人才;二是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切实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三是发挥学科专业联盟实效,促进全省土木工程学科加强交流,共同进步。

杨振华在会上指出,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技术含量要求越来越高,土木行业应紧紧抓住机遇,突破发展瓶颈,努力创造高新技术和高新成果。

王汉青在致词中介绍了南华大学近60年来的发展与贡献,阐述了土木工程学院近5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南华大学将珍惜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乘势而上,推动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迈上新的台阶。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张楚汉教授,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前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朱宏平教授,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高玉峰教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川教授,原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济师王开华教授,武汉大学赵福云教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谢友均教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施周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传习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尹健教授,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振富教授等围绕“土木工程学科前沿问题、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评估、土木工程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核电站全寿命周期土木工程技术、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等议题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24日晚,还召开了土木工程学科专业联盟常务理事会,省学位办主任余伟良主持会议。会议就“论坛与联盟的定位(如论坛的主题、具体内容及组织形式等)、联盟作用的有效发挥、联盟单位交流合作及资源共享机制(实验、实习、实践资源共享)、学科建设规划、学位点申报政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验分享、BIM(建筑信息模型)供应商的择定”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深入的研讨,并研究决定明年第四届土木工程学科院长论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文/夏文辉 刘峥 周常国 摄/曹正平)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