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工程 > 正文
谢鹏教授、周胜华教授、王慷慨教授做客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7-18 17:01 浏览数:361


谢鹏教授作题为“脑出血血肿扩大的临床诊治”的主题学术报告。

周胜华教授题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心源性猝死的防治思考”的学术报告。

王慷慨教授作题为“心肌再生:问题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7月14日,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谢鹏教授、中南大学周胜华教授、中南大学王慷慨教授应邀到南华大学,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相关主题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教授主持。

谢鹏教授以“脑出血血肿扩大的临床诊治”为题,首先扼要阐述了血肿扩大的判定标准、发生率及其发生机制,接着着重介绍了血肿扩大的影响因素:血压、凝血功能、出血部位、血肿体积等。谢鹏教授认为,出血部位对血肿扩大的影响很大,靠近外囊部的出血不易扩大,而丘脑出血有较高的活动性出血发生率。随后,谢鹏教授列举生活实例说明脑出血在中老年人群多发,对于这种病症我们一定要谨慎对待,尤其是在影像学的检查中,要注意警惕CTA spot sign mimics(假点征)的出现。谢鹏教授详细介绍其科研团队的重要研究发现,如首个发现Blend Sign(混杂征),即血肿由2种密度的组成部分构成; Black Hole Sign(黑洞征),是基于Blend Sign发现的预测血肿扩大的新征象;脑出血破入脑室与早期血肿扩大相关,前者对后者起促进作用。最后,谢鹏教授系统介绍了脑出血的治疗,尤其着重介绍了微创手术。相比其他现存治疗方法而言,微创手术各项评价指标水平更好,受益人群大多为中老年患者且发病程度相对较轻。

周胜华教授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心源性猝死的防治思考”为题,首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列举现实病例引出“猝死高危”的话题。周胜华教授指出,心源性猝死(SCD)具有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率高和难以预测等特点,是心血管病防治中的重要问题,也是人类猝死的主要原因。随后,周胜华教授简要介绍了SCD 的危险因素,并着重讲述了有关互联网+时代SCD防治的研究。周胜华认为,基于互联网的新型电子设备和远程监控系统能显著缩短临床医生对临床事件做出反应的时间、降低全临床事件的发生,帮助患者提高存活率、降低医疗成本及改善生活质量。

王慷慨教授首先以“心肌真的不能再生吗?”引入正题。他指出,心肌再生是一项广泛的工作,旨在用尖端科学修复不可逆转的损伤的心脏组织,包括干细胞和无细胞治疗,有来源于心肌细胞(重新进入有丝分裂)、体细胞重编程转分化为心肌细胞和来自干细胞(包括iPSC)三种方式。王慷慨教授还列举了一系列国际上关于心肌再生的案例,并着重介绍了用于心肌再生的细胞来源和影响心肌再生的因素。(文/胡小兰)


专家简介

谢鹏,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重庆医科大学神经病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担任全国研究生规划教材《神经内科学》主编、全国医学院校五年制统编教材《神经病学》编委。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全国第五届吴—杨奖(吴阶平医学研究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长期致力于临床神经病学、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病毒感染性疾病、神经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以及脑的高级认知功能和临床神经心理学研究。作为“973”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抑郁症的蛋白质组学和多肽组学研究》(2009-2013),主持国家“863”科研项目《中枢神经系统新发病毒感染的分子生物学诊断及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5项。近5年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100多篇,参编专著6本。

周胜华,我国知名介入心脏病学家,湖南省心血管病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湖南省学科领军人才,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教授,博导。2016年9月担任《Journal of Interventional Cardiology》Section Editor,多年担任《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等杂志编委。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项目1项,卫生部重点部属医院临床学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及省级课题4项。近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5篇;以第一完成人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8项;主编专著9部,参编英文介入心脏病学专著1部。

王慷慨,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兼任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分会青年执行委员,ISHR中国转化医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理事,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8至2010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心血管病理生理与脓毒症发病机制与防治研究。近年来先后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科技成果奖3项,获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共5项。副主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和实验教材《病理生理学》4本。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