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学术活动 > 正文
长理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及导学讲座顺利举行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9-10-30 10:37 浏览数:93

1030-1


1030-2


10月24日和25日晚,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学讲座分批在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和云塘校区大会堂顺利举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建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刘亚辉、各培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及两个校区全体研究生一起参加学习。

梁建新以《坚定文化自信,争做科研尖兵》为题,从“文化自信”的科学释义、科学研究需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及坚定文化自信争做科研尖兵的思想支撑等三个方面为我校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及导学新思想。他强调,研究生们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自已的心灵磨练的更加明亮,努力谱写悦耳动听的人生乐章。

梁建新从中华文化的发展历程,为研究生阐述了“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科学释义及三个体现层面。从文化自信与科学研究两者关系,对文化自信给科学研究提供正确的价值取向、科学的思维方式、人本的道德律令和独特的精神气质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并指出,只有当拥有真正的文化自信,才能在科学研究中不丢失文化自信,取得造福于人民的科学研究。报告的最后,他从一个主题、两个维护、三个共同体思想、四个全面和四个伟大、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以及六个新判断等几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简明的导学,为了使研究生们学深悟透,他还推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读本供同学们自我学习。

讲座及导学结束后,研究生们一致认为,梁教授幽默风趣的为他们诠释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对文化自信的科学含义以及文化自信和科学研究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他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和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争做科研尖兵。

为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学习任务,研究生院要求各培养学院在导学中做好查漏补学,科学统筹和组织安排好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的导学活动,在校外实习和从事科研项目的研究生,必须通过“键对键”的形式引导研究生学习,确保做到全履盖。(文/魏湘宁 曾丹 郭芬 戴明禹   图/籍瑜 )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位办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南华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商学院研究生院 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 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邵阳学院研究生处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研究生部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